close

傳稱孔子家兒不知罵,曾子家兒不知怒。生而善教也。汝祖生平不喜責人,每僮僕有過,當刑輒與汝祖母私約:“我執杖往,汝來勸止,我體其意。”終身未嘗以怒責僕,亦未嘗罵僕。汝曹識之。 ——了凡長兄袁衷記述

 

這段是父親袁仁先生教育了凡兄弟時講的:
聽說孔子家裡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是罵人,曾子家裡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是生氣,這是因為家長懂得教育。你們的爺爺一輩子也沒有批評別人,每當家裡僮僕犯了錯誤,不責罰不行的時候,他就會私下里和妻子商量,約定說我拿棍子去作勢打他,你就來勸阻我,我呢就不打他了。所以他老人家一輩子都沒有用憤怒來懲罰和批評僮僕。你們這些後代呀,要好好學習先輩的德行。

在《了凡四訓》中,談到“仁慈之心”的時候,曾說過“積德者積此,求仁者求此”。古人的教育,是念念不忘慈悲心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