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王某者,善風鑑,江湖奇士也。來訪父,坐定,聞門外履聲橐橐,王傾耳曰:“有三品官來。”及至,則表兄沈科也。王諦觀之,曰:“肉勝骨,須肉稍去則發矣。科不懌,即起入內見吾母。是冬科患病,大肉盡脫。吾與三弟調理之,將愈,父謂曰:“此病但平其胃火,火去則脾胃自調。必愈!若滋其腎水,水旺則邪火自退,亦愈。然胃火去則善食,必肥,不若腎水旺則骨堅,而可應王生之言也。”因書一方,授予,使付科如法修服。後果精神日旺,而浮肉不生。明年舉鄉薦,甲辰登第,終苑馬卿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了凡長兄袁衷記述

 

王先生特別會看相,是個江湖奇人。這一天王先生來拜訪我的父親參坡先生。正坐著呢,聽到門外響起了腳步聲。王先生側耳一聽:“哎呀,這是三品官來了!”那人進來,竟然是我的表哥沈科。
王先生上下打量沈科,說:“有點胖了,如果稍微瘦點了就能發達了。”
沈科聽了不大高興,便進到里屋和我媽說話去了。
這年冬天沈科得了病,整個人消瘦下來。我和三弟袁裳一起去給他調理,快好的時候,父親說:“這個病平他的胃火,火去則自然就痊癒了;滋養他的腎水,水旺則邪火會褪去,也能好病。可是如果胃火去了就特別能吃,就會長胖,不如讓他的腎水充足骨骼強壯,就如當初王先生講的一致了。”
因此又寫了一個方子,我拿著這個方子給我的表哥沈科吃,後來精神果然一天比一天好,沒有虛胖。
第二年考科舉,中了。甲辰這一年登第,後來做了苑馬卿,從三品。

一般人講相面,說人的相貌和命運是有一定聯繫的,其實高人都講相由心生。沈科這個事情,既反映了命運的客觀規律,又反映了人在客觀規律當中的主觀能動性,非常有意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