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迦羅迦伐磋尊者,我們漢地把祂翻譯做什麼,迦諾迦尊者,迦諾迦尊者是悟達國師,人面瘡的這個感應故事,這個公案。悟達國師他就是,他曾經年輕的時候,遊學到一所寺院,那寺院有一個身患惡疾的出家人,又髒又臭又病。其他人很嫌惡他,都不去照顧他。這悟達國師,那時候還不是國師,他就是和尚,不僅不嫌棄他,反而細心照料他,這個生病的出家人,痊癒以後很感激悟達,他就說承蒙你照料,日後你如果有難,可到西蜀彭州九隴山,兩棵松樹下找我,我就在那裡,他就離開了。

  離開了以後,悟達法師他成了唐懿宗的國師,皇帝常常請他講經說法,有一次悟達國師,產生了傲慢心。為什麼?因為皇帝就是供養他九龍椅,這個檀香木的九龍椅,又尊他為國師,他覺得無比尊榮就傲慢了。

  悟達國師這麼有修,他傲慢,你看冤親債主怎麼樣,上身。為什麼我們同修,冤親債主老上身,悟達國師就傲慢那麼一次,他才上身,我們同修怎麼冤親債主,一天上身好幾次,還常常不離身,怎麼差這麼多,為什麼?因為不只傲慢,因為貪瞋痴慢疑統統有,五個燈,五燈獎,那冤親債主都不走了,隨時好像走自己家裡的廚房一樣。你看這悟達國師起一念傲慢,那個冤親債主上身,他的左腿就長了一個人面瘡。五官具足,給他餵東西吃,他還可以開口吃,這個腿稍微一動,痛得不得了。這悟達國師痛苦不堪,遍求名醫,求醫罔效,束手無策的時候,他想起那一個和尚。不遠千里,就到四川彭州九隴山,兩棵松樹下,果然找到他。他找到怎麼樣,兩棵松樹再走過去,變成金碧輝煌的寺院,寺院門口有兩棵高聳入雲的松樹。這個聖僧,就是之前那個生病,被他照顧的人,以聖僧的樣子,在寺院門口等著他。所以阿羅漢要讓你見到,祂就讓你見到,祂不讓你見到,就在你眼前,你就是也進不了祂家門口。所以他就把自己的病況,告訴這個聖僧,這個聖僧就安慰他,小事一樁,說明天我讓童子,帶你用甘泉洗一洗就好了,祂說我們這裡有一條泉水,你去把你的腳沖一沖就好了。

  第二天童子就帶悟達國師,到了那個泉水,用這個水洗這個瘡。悟達把水這樣掬起來,準備要洗他的膝蓋的時候,人面瘡大叫,且慢。他說我有話要跟你講,這冤親債主講話了,他說國師你熟讀史書,知道漢朝袁盎、晁錯的故事嗎?你就是前世的袁盎,我就是晁錯。你當初向皇帝進言,害我被腰斬,處死了,腰斬就死掉了。我累世欲報此仇,而你十世持戒高僧,所以我沒有機會。同修你聽到了嗎?你看他已經多生累劫跟他好幾世,可是他連續十世都是高僧,都守戒,所以我沒有辦法靠近你。你只要持戒,他上不了你身的,持戒有護法。

  所以這一次,因為皇帝禮遇你供養你,你生起一念的貢高名利心,於道有虧,我立刻上你身。今天迦諾迦尊者加持,你我之間的恩仇,也算是化解了。他遇到阿羅漢了,這冤親債主也遇到阿羅漢,出來調解。所以同修你求觀世音菩薩,諸佛菩薩幫你做主,幫你調解的時候,你不要講一講都沒有做。他遇到阿羅漢,阿羅漢加持他,報他這個恩,當初示現病相、照顧我,現在就是還給你,加持你,度他,也是一種度眾生的方法。悟達國師聽到怎麼樣,膽戰心驚,用泉水洗他的人面瘡,痛徹骨髓,昏倒在地。醒來以後人面瘡就好了,那座寺院金碧輝煌也不見了。後來悟達國師,他就在九隴山修行,然後以自己親身經歷,編撰了《慈悲三昧水懺》。這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有很多人修懺悔,有人求身體可以康復,療治病痛。為什麼這麼有名?就是這樣的一個公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